【遊記】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二訪

2014.08.05
差點在屏153鄉道「遇難」

        期待已久的出遊日,墾丁大陰天、恆春方向烏雲籠罩,只好放棄戶外的墾丁森林遊樂區,改前往室內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。

        從墾丁往海生館(後灣)13-14km,有兩條路線:熱鬧的台26(屏鵝公路)及荒涼的屏153鄉道。我路完全不熟,於是先跟朋友在瓊麻館會合,由朋友領路、我跟車在後,走屏153鄉道。

        沒想到才剛過瓊麻館就開始颳風下雨,短時間內變大雨再變暴雨,配合強力颳風,打在肉上如鐵釘扎人般刺痛。我戴著無罩瓜皮帽,臉被雨水凌遲、戴著眼鏡但眼睛仍被雨水灌滿,根本看不到路,每騎幾公尺便得停車、揉掉眼中的水,再加上部分路面開始出現小溪流(充滿土的黃水),我的時速越來越慢,最後跟丟了。

        153鄉道大部分的路段杳無人煙、荒涼至極,不但找不到避雨之處,路標也不多(不寫海生館,只寫萬里桐””山海””紅柴坑等地名,對路不熟的我根本沒半點幫助),暴雨使路上水坑越來越多、數度打滑,但放眼望去這條路上只剩我一個人,前不著村後不著店,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向前行。
屏153鄉道─前不著村、後不著店

        彷彿過了一世紀之久,前方終於出現聚落,看到前方「蓮香寺」有遮雨棚,我馬上停車避雨,終於可以暫時不被雨鞭打了!廟前坐著一位老伯,我上前問路,但他只會講台語(聽不懂),問半天還是搞不清楚海生館怎麼走,剛好雨稍小了,我繼續上路。沒騎幾公尺就看到公車亭,說不定有公車路線圖可以推測我現在的位置!停車熄火走上前,才發現根本沒路線圖,更慘的是,油門催了但車子無法前進、並伴隨著空氣槍的聲音…WHAT??這台機車是跟別人借的啊(崩潰)!!!

        我在雨中不斷地熄火、重新啟動、催油門,但機車完全沒有要前進的意思,該不會真的把別人的車弄壞了!?此時,對面悠活渡假村的員工走過來,好心地幫我檢查機車,他一催油門機車就正常了,謝天謝地!我趕緊上路,過了這個聚落後,再度荒涼無人,幸虧雨變小了,後來很幸運地在路旁找到一個墾丁國家公園地圖看板,終於確定方向是對的。誤打誤撞路過後灣漁村,再繞了一些路,終於抵達海生館!這趟大約13km的路,我竟走了一個多小時!渾身濕透、飽受驚嚇、不斷迷路,幸好沒有真的遇難。

海生館亮點

        海生館入場費昂貴(學生票$250、機車停車費$20),覓食亦不方便(用餐選擇→熱狗冰淇淋小攤販or高消費餐廳),我們找到隱密的2F海景餐廳,採自助式取餐,魯肉飯$48還算可接受。

        館內剛好有「腔棘魚特展」,解說志工拿著橡膠做的腔棘魚晃來晃去好萌啊!除了有腔棘魚構造生理、發現歷史的介紹外,還有各種腔棘魚模型與藝術品,滿豐富的!聽完展覽解說後對兩點印象深刻:(1)腔棘魚肉難吃,會拉肚子 (2)生活範圍100-700m(大多待在深海)的腔棘魚,胃中竟有一整包的樂事洋芋片包裝!整個海洋都是人類的垃圾場我的心得:唯有減少購買、減少製造垃圾,才是根本解決垃圾問題的方法

晃啊晃~晃啊晃~肥肚肚~

        雖然門票貴,但欣賞令人紓壓的動物們很值得。「珊瑚王國館」除了美麗的海底隧道外,還有嘴一張一合的軟綿綿薯鰻(i.e.裸胸鯙),以及如海草般搖擺的花園鰻們,看牠們千遍也不厭倦。這次很幸運目睹小白鯨肥肚肚朝向觀眾、貼著玻璃游過的泳姿,那一晃一晃的肚上肥油令人振奮。  

       「世界水域館」除了有肥嘟嘟的海豹(可惜有刻板行為)外,極地水域活潑可愛的企鵝亦是亮點。企鵝們不斷把臉貼近玻璃游泳(我們興奮到差點失控),我們目睹不同種企鵝打架,以及企鵝們用嘴撈食水中新鮮、破碎的企鵝屎,可惜企鵝館駭人的酷寒讓我們不得不盡早撤退。
企鵝館冷氣開超強,是希望我們別待太久嗎?

        海生館的假魚真不少!古代海洋區(3D眼鏡)、深海水域區都是動畫魚,動畫做得不差,但看假魚感覺就是怪啊。基本上海生館的解說板、常設展做得不錯,資料滿豐富的,只是看到活體生物我就亢奮,很難靜下心來觀賞靜態展。

        真心覺得海生館很好逛(假魚動畫除外)、周邊商品也很有設計感,可惜門票貴、地點遠、覓食不方便。

留言